担负起狠抓作风建设历史重任
发布时间: 2017-11-19 浏览次数: 4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作风建设,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出了好作风、树立了好形象,在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强党壮国聚民提供了强力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在从严要求自己的同时,团结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共同担负起狠抓党的作风建设这一历史重任。

  深刻认识党的作风建设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作风关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曾20多次以“生死存亡、亡党亡国”来形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肌体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在这一方面,历史教训十分深刻。苏共亡党、苏联解体以及近些年来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相继发生政权更迭,都与西方国家扮演的卑鄙角色有关,而根本原因是当事国内部出了问题,在于执政当局政治腐败,大失民心,以致外部势力有机可乘,最终丧失政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作风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执政党的作风好坏与人心向背息息相关,作风问题突出,不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威信,而且导致社会风气下滑,被老百姓所不齿,容易引发群众怨恨而疏远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加强作风建设,既是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本色的需要,也是以身作则,带政风、促民风,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继续获得人民信任和拥戴的需要。

  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其中广为人知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传统,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这些优良作风,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是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作风好,党的形象就好,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强。作风出了问题,党的形象就会受损,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就会被削弱,甚至会出大问题。形成好作风不容易,保持和弘扬好作风同样不容易,在执政条件下保持和弘扬党的好作风更加不容易。必须排除各种干扰、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把党的形象维护好、发展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抓住要害和关键,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系列“组合拳”,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难题,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但必须清醒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存在“两化”(理想信念弱化、宗旨意识淡化)、“三不”(不思进取、不愿作为、不肯担当)、“三低下”(办事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低下、精神状态低下)等突出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把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期盼逐步变为现实。

  

抓牢党的作风建设重点和关键

  把精神上的“钙”补足。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党员领导干部补好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当前至少应把握以下几方面:一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通过学党史国史,学系列讲话,读原著原文,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理论素养,获得精神力量。二是做到对党忠诚,牢牢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三是时刻铭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自己是党的人,不忘自己对党对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表明,领导干部做表率,对于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具有决定性作用。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尤其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集体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执行八项规定,自己首先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去践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抓作风建设,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常抓不懈,抓出实效。

  以铁的纪律保证党的作风建设。新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下,党的作风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仅依靠理论上的学习和认识提高,已经不能达到作风建设的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识到这一历史性变化,从中找到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的有效手段,把认识提升与纪律保证相结合。以八项规定为基准,将党的作风建设要求细化,随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作风建设的纪律规定,把过去软性的规范变成刚性的约束,并进一步将刚性的约束变成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事实证明,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的纪律”对各种顶风违纪的行为进行坚决整治,确实是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

  争当弘扬优良作风的模范和推动者

  带头做讲政治、强党性的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带头做讲严实、真实干的表率。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必修课”和“前奏曲”,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查实情、出实招。推动工作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既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又尊重客观规律,考虑现实条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创造出经得住实践、历史和群众考验的成绩。

  带头做讲为民、惠民生的表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老百姓切实的困难,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实事,创造老百姓喜欢的政绩,努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带头做讲规矩、守清廉的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上简单一点,物质上简朴一点,多一些清正,多一些踏实,把更多的精力、注意力放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上,放在人民的疾困上,放在对知识的充实上,以自己的良好形象影响一批人,带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