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6 浏览次数: 79

    根据学院党总支的要求,为了更深入的搞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提升支部党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巩固前期航海党支部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使大家能够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规矩意识,从而能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支部将在年底前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每位党员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结合航海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现状和工作实际,对于开展“讲政治、有信念”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方针,结合支部党员的实际现状,深入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准确深入理解和领会党中央有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提高思想定力,坚定的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工作;提高行动定力,在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定力,不受不良甚至错误政治理念所左右。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在实际工作中比党性、比政治素养,比境界、比能力。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比作风。提升党员教师在整个教师队伍中的整体形象,解决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等主要问题。

  1.  专题学习主要内容  

 (一)认真开展党章学习活动 

 党章是党的根本党规和党法。认真学习和履行党章,是每个党员的必须遵守的责任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最根本的学习是要学好党章,只有学好党章才能真正做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党员意识,维护党章的权威。学习党章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制度、作风纪律等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从而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永远拥护党和捍卫党的利益;学习党章可以使自身在思想上进一步加深对党指导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历史的深入了解,更加坚定的高举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旗帜。

    人才培养对中国梦的实现至关重要。作为高校中的党员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的重任,应首先按照党章的要求,做合格党员,在自己的学生面前率先垂范,身教胜于言教。

(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朴素、直白的风格,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员教师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的理论内涵。

(三)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部署了改革的新任务,描绘了改革的新蓝图。十八届四中全会最主要的中心议题是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将是一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稳步推进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既关乎改革全局,也关系到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国家、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在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不能淡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任务,要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大学生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每位党员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1.  学习方式 

 (一)组织集中学习

 支部重点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条例、准则,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二)个人自学

     除了集中学习的内容之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条例、准则的其他内容要全部以自学形式完成。

 (三)撰写心得体会

 全体党员教师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有质量的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和党章的心得体会。

 (四)组织党课宣讲

 结合实际开展党课宣讲活动,请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为党员各上一堂党课。

 (五)开展“两周评一人”活动

 每两周安排至少一次午饭后教研室党员集中制度,在一起交流学习体会,交流对国内、国际时事的评论和观点;同时借用这种场合进行“两周评一人”活动。丰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

 四、学习要求 

1、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坚持把专题学习与调研实践、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交流学习体会与开展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力争使学习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主题明确的学习氛围,使得学习取得实效。 

  1.  学以致用、联系实际

   首先把学习理论与把握政治形势新变化紧密结合起来,与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教研室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专业办学、学科建设方面,党员教师带动全体教研室其他同志共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开展上来。 

  1.  学是基础、关键在做

    航海党支部要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的学习制度、好的学习方法,并用新的理念思考问题,用新的措施开展活动,用新的载体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学要学好、学明白。但关键是如何做、做什么。学的再好,学的再明白,没做好甚至不做,最终还是等于零。教研室工作千头万绪,个人的教学科研工作也各有侧重和不同,所以要使学习成为一种共识、一种责任、一种境界,让全体党员教师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并在实际工作中体现这种先进性。

  1.  “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推进表


时间安排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五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第一、二章;

自学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六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四章;

自学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七月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六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

自学

2、两学一做”庆七一座谈会

座谈会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集中学习

九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六章;

自学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章:全面深化改革;

集中学习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十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八章;

自学

2、《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章: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十一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九、十、十一章;

自学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集中学习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七章: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

自学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六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

十二月

1、《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自学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八章: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集体学习

3、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