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26 浏览次数: 40

    为加强和改进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和党支部组织党员迅速行动、边学边做、抓实抓细、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营造船舶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根据学校党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船舶党支部实际,就船舶党支部“两学一做”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落实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1.  学习专题  

 (一)深入开展党章学习活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是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斗争锻炼成长起来的党,曾多次遭受挫折,但是每一次都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了困难,走出困境,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因此,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经得起考验值得信赖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 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应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当好家,这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要求,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为人民当好家的前提条件,因此,要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锋队作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部署了改革的新任务,描绘了改革的新蓝图。十八届四中全会最主要的中心议题是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将是一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稳步推进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既关乎改革全局,也关系到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实践历程、基本构成、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参考。要组织全系党员干部、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读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校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紧紧抓住大学生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任务,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  学习方式 

 1. 集中学习

 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采取原文学习、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党课每两个月,全体教职工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时间不少于12天。 

 2. 个人自学

 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通过自学,系统掌握基本理论,学懂弄通所学内容,并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3. 调查研究

 从工作实际出发,要结合学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及时撰写理论(调研)文章。 

 四、学习要求 

 1、创新学习形式。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坚持把专题学习与调研实践、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交流学习体会与开展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  学用互为结合。

     着眼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理论与把握政治形势新变化紧密结合起来,与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服务学生、家长的自觉行动。探索有效的考学评学办法,完善考学、评学、奖学制度,形成科学、管用的学习评价体系。 

  1.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实际中积极探索,不断完善,逐步提高。学校党支部将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的学习制度、好的学习方法,并用新的理念思考问题,用新的措施开展活动,用新的载体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经过长期努力,使学习成为一种共识、一种责任、一种境界,让广大教职工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表率,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表率。

  1.  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推进表

 时间安排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五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二章;    

 自学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六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四章;    

 自学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七月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六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  

 自学

 2、两学一做”庆七一座谈会

 座谈会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集中学习

 九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六章;  

 自学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章:全面深化改革;    

 集中学习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十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八章;

 自学

 2、《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章: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十一月

 1、《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九、十、十一章;    

 自学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    

 集中学习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培育和弘扬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集中学习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七章: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       

 自学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六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

 十二月

 1、《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自学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八章: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集体学习

 3、召开“两学一做”主题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